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工作記 一

在元氣壽司店打工已經有一段日子了,學了不少的技巧,不過也因為種類漸漸的變多,開始了混亂時期,從店長那裏學一點,又從日本同事(已經在此工作了一年多)那裡學一點,感想就是:怎麼不一樣??,沒個標準,最近常被盯,因為我做出來的壽司跟店長敎的不一樣,我並沒有反駁,因為我想少說話多做事,前一陣子老闆找我私底下去說話,他告訴我,必須要從我跟夢君之中開除掉一個人,所以他的選擇是希望我留下來,原因是他覺得我可以栽培,而夢君能力稍微不足,一方面開心,另一方面是不知道該不該告訴夢君,如果告訴她是怕影響她還在上班的這幾天的心情,不告訴她是怕耽誤她,所以我還是選擇告訴她,讓她早點開始找其他的工作,幸好順利的在第三天找到了服務生的工作,就是我之前在港式餐廳做接待生的地方,而接待生這工作也讓維玟應徵到了,所以在晚上他們已是同事,不知道該不該後悔沒有好好想想就辭掉這工作,不過過去了就算了
我是一個非常沒有組織能力的人,剛開始上班的時候我表現的還算不錯,到最近學的東西變多,開始我忘東忘西的個性,所以最近上班非常的不順,日本的同事又不是非常的友善,可能是他們覺得我很笨吧,今天上班因為壽司沒切好被老闆罵了,而且是在客人面前,不過我並不覺得很丟臉,倒是很氣自己怎麼不多注意一點,稍微融會貫通應該是可以勝任的,可惜我就是忘東忘西,如果時常把筆記拿出來又會被念,加上也會浪費時間,日本人工作時速度又超快,我真的趕不上,真的很盡力了!
也發現了一件事,台灣人不論到哪開店,骨子裡就是台灣人,做不好就是罵,做的好是因為他們敎的好,也是應該的,工作往往超出預計的時間,譬如我早上8點的班,規定7點45分前就要到,上到晚上5點半的班,通常都晚一個小時才收工,我從來沒有遲到,卻也從來沒有準時下班過,上整天班的時候也從來沒有坐下來(要站整天...),也從來沒有在午餐時間吃午餐,通常都是從到店裡直到下午4點多才可以吃飯,(這樣是吃晚餐還是吃下午茶呢?)所以常常餓到我必須在店裡買可樂提高一下血糖,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太餓而腦筋轉不快呢??
相對的,最近新來了一個日本女生,店長對她的態度就跟我們有很明顯的不同,下班很準時,做了一盒明明不怎麼樣的壽司她還是會對她說:”嗯,很棒,做的很好”,那ㄟ差這麼多…..????是因為對方是日本人所以特別有禮貌嗎??
就連給薪水還會跟他和其他日本同事說:”謝謝!帶點壽司回去吧!”還一付很感激的樣子,記得我們剛去的時候都沒午餐吃,還是自己去問才有的,所以心裡有點不平衡,卻想盡快熟悉,表現的更好讓她沒話說,偏偏這時老闆來了,他似乎是很看重我,趁我在關店又沒人的時候跑來問我可以幫他到什麼時候,他說他希望栽培我,也希望我最少能待到明年三月,我說我目前只能待到10月底,不過我並沒有告訴他是因為我要去雪梨,接下來他又說:”你一句話,如果你願意留下來,我幫你加薪,你要的話我給你一張工作証”,這對我來說是多大的榮耀啊,一般的老闆是不會給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人這樣的條件,因為我們勢必會一直移動
待續……請看下一集






開店前的寧靜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